工商時報【文╱李水蓮】
 

甲狀腺發現小結節超困擾!45歲陳小姐(化名)健檢發現甲狀腺有4顆結節,因均小於1公分,起初被告知追蹤即可,但有甲狀腺癌家族史的她不放心;經醫師搭配智慧醫材的輔助診斷,發現有2顆「怪怪的」,手術切除、送驗後,證實為甲狀腺癌,經治療已痊癒,讓她直喊好險。
 

為期4天的台灣醫療科技展29日盛大開幕,參展的美吾華懷特安克集團,也展出多項最新人工智慧醫材和新藥,展現集團強大研發實力,本周六下午也將進行「安克甲狀偵」腫瘤義診,嘉惠民眾。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表示,國際研究指出,健康成人約有19%∼68%機率有甲狀腺結節,「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她上周某日替13人做健診,就有10人有結節,「遺傳、吸菸、肥胖」都是危險因子。
 

甲狀腺結節的患者,雖逾9成為良性、定期追蹤即可,但良、惡性得靠醫師觀察超音波顯示的結節形狀、特徵、大小來判斷,若懷疑為惡性,便得進一步用細針穿刺化驗,並決定是否手術切除,由於針長、又扎在脖子上,檢查完也易出血、疼痛,讓不少民眾卻步。
 

陳小姐健檢發現有4顆結節,儘管未滿1公分,有甲狀腺癌家族史的她仍相當警覺,王舒儀醫師透過甲狀腺智慧醫材檢測後,發現有2顆「很危險」,穿刺結果也確實顯示為惡性,決定手術切除,也證實該2顆結節為甲狀腺癌。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指出,過往結節的良惡性判讀,很重視「醫師經驗」,非侵入式檢測的「安克甲狀偵」,能準確協助醫師判斷,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讓民眾省去不必要的穿刺和切除手術,也有助於節省健保支出。

資料出處:《工商時報》安克甲狀偵 找甲狀腺結節免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