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
 

40多歲的陳姓女子無意間摸到乳房有硬塊擔心是癌症,仍洗腦自己「當作沒這回事」,一年後才赴醫院檢查,結果竟是乳癌末期,癌細胞都已經轉移到骨頭跟肺部。她選擇加入臨床試驗,化療合併癌因性疲憊症藥物,療程至今已經超過2年,癌症皆在控制中。
 

收治該名病患的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強調,乳癌患者越早確診,存活率才會越高。乳癌是國人女性好發第一大癌症,每年新增約1.2萬名患者。而乳癌病患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6%,2期約91%、3期約75%,若拖到4期則降至僅有30%。


饒坤銘說,乳癌患者在化療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難熬的癌因性疲憊症(CRF),患者會陷入越睡越累、運動力不從心的困境,最終就因體力不堪負荷,導致治療意願降低或延後治療,讓腫瘤變大、惡化。
 

治療過程中,如果可以維持病患的精神與體力,順利完成治療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饒坤銘強調,病患有體力,療效就會更好,而目前臨床試驗已證明黃耆多醣注射劑是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的有效藥物。饒坤銘提醒民眾,身體有異狀就趕緊就醫,而一旦確診罹癌也別放棄治療,配合醫師療程並選擇適合的藥物,有助提高療效與存活率。

資料出處:《聯合報》她摸到胸部硬塊不敢就醫 一年後竟是乳癌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