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發生率、死亡率均高居女性罹癌患者前10名。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歷時2年研究發現,患者化療時,若同時接受「癌因性疲憊症」治療藥,可明顯改善預後,穩定控制疲憊指數、生活品質,已發表於5月的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

黃奇英教授說明研究成果。(圖由黃奇英教授提供)

黃奇英教授說明研究成果。(圖由黃奇英教授提供)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我國新增1507名卵巢癌患者(不含原位癌)、奪去656條人命,超過74%患者接受化學治療。不過,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可能產生各種副作用,體力嚴重流失,進而無法如期完成整個療程。

榮陽團隊臨床研究則發現,卵巢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時,若同時搭配「癌因性疲憊症」治療藥,有助於改善類似的情形。

該研究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黃奇英表示,NLR是一個發炎相關因子,一般常用來評估預後、存活期的依據之一,在此次研究中,化療共計6次,當搭配「癌因性疲憊症」治療藥,發現患者NLR指數改善,且疲憊指數、生活品質獲得穩定控制,9成病人可維持體力完成化療,提供臨床醫師作為用藥參考。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化療搭配抗癌疲憊藥 研究:改善卵巢癌患者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