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指出,超過九成癌友合併有「癌因性疲憊症CRF」(癌症化、放療副作用),可能導致體力不堪負荷而被迫中斷治療。懷特生技日前完成一項大規模四期臨床試驗,證實CRF可靠藥物治療改善,該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Cancers》。

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調查統計,92%癌友有「癌因性疲憊症CRF」,更有1/4達中重度、需藥物協助治療,不妥善治療,將削弱體力、嚴重打擊患者治療意願,甚至被迫中止化放療,長久以來,成為公認無法滿足的醫療需求。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與台灣腫瘤護理學會聯合出版的「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將該疾病處置分為藥物和非藥物。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指出,輕度階段,能透過認知療法、運動等非藥物處置改善,一旦惡化到中、重度以上階段,適度藥物介入便成為必須。

包括長庚、馬偕等共九家醫學中心在內,日前完成一項大規模四期臨床試驗,收治310名「癌因性疲憊症」癌末病人,一周給予三次藥物治療,持續8周,經雙盲試驗證實,接受藥物治療者,近七成受試者的癌疲憊狀態獲得有效且明顯改善,該臨床成果也撰寫成論文,並於今年2月獲國際知名期刊《Cancers》刊登發表,為國爭光。

身兼上述文章第一作者的王正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內容,癌友若能在KPS(癌症病患執行日常活動的行為能力)良好的狀態,及早接受癌疲憊治療,獲得的療效會愈好,該論文通訊作者、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賴允亮教授指出,癌疲憊在癌友身上相當常見,卻仍有許多人認為「癌友會累很正常」未給予重視,其實影響整體甚鉅,醫界也持續推廣觀念:請病人勇敢向醫護人員反應癌疲憊的痛苦煎熬,透過積極治療,讓癌症治療更為順利有效。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懷特生技 CRF成果登國際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