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歲的上班族王先生(化名),日前健檢發現甲狀腺有結節,進一步透過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來輔助診斷、細針穿刺,結果均懷疑為惡性,決定手術切除,最終證實罹患甲狀腺癌,幸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王先生現已痊癒,僅需定期追蹤,讓他大鬆一口氣。

甲狀腺結節在國內相當普遍,平均每4名成人,便有1人罹患,多數人是在健檢時得知,其中雖僅5%~10%為惡性(甲狀腺癌),但數量仍不可小覷,2016年有4,041名國人新確診甲狀腺癌(含原位癌),發生率擠進10大癌症排行榜。

中國附醫內科部新陳代謝科顧問張淳堆醫師表示,家族史、環境(輻射)都是甲狀腺結節危險因子,判斷結節良惡性,需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若有懷疑便得進一步用細針穿刺化驗,決定是否手術切除;此外,醫師間對超音波影像判讀不一致性卻高達7成,對細針穿刺建議的一致性也僅33%,可能出現過度診斷、過度治療。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安克生醫研發完成的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研究發現,能協助醫師更準確判斷結節良惡性,減少約50%侵入性檢查,讓約27%良性結節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手術切除與終身服藥。該醫材屬非侵入性檢測,目前已獲我國TFDA、美FDA、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現申請健保中。

張淳堆醫師說,細針穿刺一次,健保要支出數千元,超音波則僅數百元,透過減少不必要的細針穿刺,有助節省健保支出,此外,一旦通過健保給付、使用普及率增加,可減少誤判率,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王先生健檢發現甲狀腺兩側都有結節後,經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檢測,最終證實為甲狀腺癌;積極治療後,王先生已痊癒,僅須定時追蹤,日常生活、工作一切恢復正常。

醫師表示,對於甲狀腺結節,現搭配國內自行研發的智能分析影像醫材,能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切除和終身服藥。圖/業者提供
醫師表示,對於甲狀腺結節,現搭配國內自行研發的智能分析影像醫材,能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切除和終身服藥。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安克智能影像醫材 健保申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