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邁入第43個年頭,擁有研發、生產到品牌行銷的完整價值鏈,旗下懷特自行研發新藥已上市,董事長李成家呼籲政府能支持國人自行研發新藥,給予健保給付。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起源於1976年董事長李成家創立的美吾華公司,1988年跨足醫藥生技領域,至今已有美吾華懷特生技安克生醫聲博科技共4家公司。集團也已啟動二代接班,李伊俐、李伊伶就位。


李成家表示,懷特生技是台灣第一家新藥研發型上市公司,自行研發的「懷特血寶凍晶注射劑」為黃耆多醣注射劑,是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第一個核准上市、全球唯一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癌症化放療痛苦折磨)的處方藥;目前還有1項藥品正送TFDA查驗登記、3項藥品已在美國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懷特今年重點放在產品授權。


懷特生技總經理鄭建新表示,目前該新藥業績逐月成長中,產品多年努力成果逐步顯現,年前順利完成收案310人的四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第2季送件申請健保給付;希望能有政府支持得到健保署給付。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安克結合人工智慧(AI)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成功研發出多項全球首創智慧醫療影像創新醫材,其中非侵入式檢測的「安克甲狀偵」已完成11個國家授權,並於去年第4季送健保申請,期待今年會有好消息。


至於呼吸中止症超音波診斷系統AmCAD-UO,已陸續取得歐盟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上市許可,今年也將在台送件,申請核准上市許可,預計第2季進入量產,預估大陸及英國市場可率先貢獻營收。同時今年也將向美國申請新適應症。


美吾華擁有美吾髮醫藥2大事業部,美吾髮旗下染髮產品在台灣市占率達38%,穩居龍頭地位。


美吾華總經理賴育儒表示,美吾華看準網路電商的市場未來趨勢,數年前自創網路原生品牌「森歐黎漾SAHOLA」,創立2年多就搶進網路洗髮精前5名,經營模式從B2B(企業對企業)擴展到B2C(企業對消費者),目前網路電商營收貢獻已拉升到15%,成為近年重要成長動能。

原文出處:《中央社》美吾華跨足生技有成 新藥申請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