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為懷特生技總經理鄭建新、董事長李伊俐、創辦人李成家、副董事長李伊伶。(圖/記者姚惠茹攝)

▲左起為懷特生技董事長李伊俐、副董事長李伊伶。(圖/記者姚惠茹攝)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懷特生技(4108)今(17)日宣布,旗下「癌因性疲憊症」新藥將從3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並與5家大型醫院合作進行的臨床試驗,乳癌患者合併接受化療與癌疲憊藥物,探討提升治療順從性和完治率,收案進度已達9成,預計3月底完成收案,並將進行資料分析,投稿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資料顯示,乳癌已經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佔新增患者的12%,而在台灣乳癌年增14217人,長期蟬聯女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平均不到37分鐘新增1人,至今超過12萬名乳癌患者正積極接受治療。

懷特生技表示,被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的「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是化放療過程最常見的不適症狀,而懷特生技自行研發上市的治療藥物是全球唯一的「癌因性疲憊症」處方新藥,將在3月起納入健保給付,照顧乳癌患者,順利完成化放療程。

懷特生技指出,目前臨床試驗收案參與的醫院,包含林口長庚、台北長庚、基隆長庚、高雄長庚、義大癌治療醫院共計5家大型醫院,就接受化療的乳癌二、三期患者,合併使用「癌因性疲憊症」治療藥物,探討減輕因化療毒性而引發的血球低下、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等症狀,增加化療的順從性以及提升完治率。

癌床試驗主持人、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醫師指出,乳癌患者在化療過程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其中以難熬的癌因性疲憊症(CRF)最為常見,不少患者不僅陷入越睡越累的困境,更會因體力不堪負荷而降低治療意願,甚至不得不延後、被迫中斷治療,讓癌症腫瘤趁機變大且惡化。

懷特生技強調,由於團隊的努力,該項臨床試驗的收案進度已達九成,預計3月底即將完成,並展開後續數據資料統計分析,整理、撰寫論文,投稿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以及國內外大型醫學會進行發表,展現新藥臨床價值。

原文出處:《ETtoday新聞雲》懷特癌因性疲憊症新藥 3月1日正式納入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