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普及,不少人都被檢查出有甲狀腺結節,建議進一步追蹤,看到甲狀腺癌擠入國人十大癌症第九位、也是女性十大癌症第五位,更是讓人心驚膽跳。

國內約每五位成人,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約有5%為惡性的甲狀腺癌。只要能從甲狀腺結節中,揪出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的治療預後及存活率,普遍相較其他癌症要好。

「甲狀腺結節之鑑別診斷」研討會今天舉行,會中邀集國內多位在領域中的專家學者與會,討論鑑別診斷的趨勢與方向。其中,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摸過無數個甲狀腺結節,經由觸診可摸到直徑小如0.3公分的甲狀腺結節,也是國內最早以細針穿刺檢查甲狀腺結節的先驅。

張天鈞表示,三十多年前,他向老師提出要做細針穿刺檢查的提議,三次都被老師否決,認為「用摸的就好了」,甚至於到1995年,他撰寫關於甲狀腺細針穿刺的書籍,因為當時檢查不熱門,還是自掏腰包三十二萬元才得以出版。但目前細針穿刺、跟超音波影像,都已經是甲狀腺癌診斷的常用工具。

張天鈞說,雖然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簡單、快速,可以發現很小的結節,但是從結節型態觀察良、惡性,醫師判讀需要有學習曲線,否則若判讀有誤差,良性變惡性、惡性變良性,可能引發醫療糾紛,更影響治療。

若從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擔心結節有惡性的疑慮,需進一步細針穿刺檢查,利用細針穿刺結節處,吸取少量細胞後再於顯微鏡下觀察有無癌細胞。但想到喉嚨要插入一根針,張天鈞也說,很多病人對細針穿刺非常害怕。

隨著診斷科技進展,近來在電腦輔助偵測系統的協助下,透過軟體分析超音波影像呈現的甲狀腺結節型態、特性,協助醫師辦別良性、惡性,可以讓六成非必要做細針穿針的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免於檢查,解決患者的煩惱,也節省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