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生醫與台大牙科合作,以「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協助醫師有效辨認出佩戴止鼾牙套是否有效。(本刊資料照)


止鼾牙套雖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治療方法之一,但據初步統計,僅6成患者配戴有效。因此,台大牙科與安克生醫合作,以「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觀察造成上呼吸道塌陷阻塞的組織結構,協助醫師有效辨認出佩戴牙套是否有效,透過前端篩選,避免患者花了冤枉錢又延誤治療,雙方合作成果已獲美國聯合專業睡眠學會(Associated Professional Sleep Societies , APSS)接受,將於6月的年會中進行發表。

據了解,全台約有近百萬人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身體在睡眠時反覆缺氧,除了影響白天精神,增加意外風險,研究顯示也會提高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中風、甚至猝死等併發症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傳統檢測方式的可近性低,像是睡眠中心等候時間長達數月,需過夜檢測導致無法在健檢執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率相當低。所以,台大牙科與安克生醫合作,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CE、台灣食藥署(TFDA)的智慧醫材「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十分鐘完成中重度呼吸中止症的風險評估,同時觀察患者上呼吸道組織結構及型態,作為後續治療之參考依據。

長久以來,止鼾牙套雖是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法之一,但費用不菲,而且並非每名患者配戴都有效。台大牙醫使用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分析上呼吸道組織結構,有效辨認出戴牙套能成功改善OSAs的患者,減少花了冤枉錢卻效果不彰,同時耽誤治療時機,此項成果也是雙方合作的一大亮點。

止鼾牙套皆採客製化,民眾須來回醫院數趟,才能得到最適合的牙套。針對配戴牙套成功率較高的患者,未來可透過「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進一步輔助醫師迅速且精準的製作出適合的治療牙套,節省雙方寶貴時間。安克生醫透露,該項合作成果將於6月的美國聯合專業睡眠學會(APSS)進行發表。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佩戴止鼾牙套雖然是較舒服的治療方法,但成功率不高,如何有效提早辨認出佩戴牙套的有效性,在臨床上相當重要,對患者和醫師都有很大幫助,肯定此次的雙方合作成果,從前端篩檢到後續的治療,能讓更多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受惠。

原文出處:《鏡週刊》安克生醫與台大牙科聯手出擊 有效提早辨認出止鼾牙套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