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4108)旗下懷特精製黃耆多醣研究中心,投入黃耆領域逾20年,以科學化先進技術從膜莢黃耆取出有效成分「rAPS®精製黃耆多醣」,積極進行癌症研究。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合併精製黃耆多醣專利配方,有助提升「抗藥性癌細胞」對標靶藥物的反應,相較對照組,癌細胞的存活率差異逾6倍,目前已申請PCT國際專利及我國專利。
 

右起懷特新藥李伊伶總經理、李成家創辦人、李伊俐董事長合影。圖/懷特新藥提供
右起懷特新藥李伊伶總經理、李成家創辦人、李伊俐董事長合影。圖/懷特新藥提供


膜莢黃耆為世衛WHO及先進國家列入藥典的黃耆,從中透過獨家專利技術所萃取、分離、純化、精製出的有效成份「「rAPS ®精製黃耆多醣」, 以其原料製成注射劑,已通過臨床試驗,取得我國核發第一張新藥藥證,適應症為「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被醫界編撰的「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列入藥物處置的選項。

研究中心持續針對精製黃耆多醣對癌細胞的作用,與各產學機構進行深入研究,當中包括與各種癌症藥物進行合併療法(Combo Therapy)。有鑑於癌症治療過程,最大的挑戰的是出現抗藥性,一項標的為肺癌細胞株(H1975)的研究,將標靶藥物併用精製黃耆多醣專利配方,探討提升「抗藥性癌細胞」對標靶藥物的反應,也就是增加癌細胞對標靶藥物敏感度的可能性。

研究發現,兩者合併使用的實驗組,歷經72小時,其抗藥性癌細胞存活率降至8.8%,相較單用標靶藥物(Tarceva得舒緩)對照組的57%,差達近6.5倍,且用量與效果呈現正相關,用量越高,抗藥性癌細胞對標靶藥物的敏感度也越高,該成果達到顯著意義,令人振奮,目前也已申請PCT國際專利及我國專利。

懷特新藥李伊伶總經理表示,精製黃耆多醣已經過證實,能治療癌因性疲憊症,改善癌友生活品質;現持續與各界專家、國家級研究實驗室合作,深入研究在癌症合併療法,甚至於各疾病領域所能扮演的角色,包括上述的標靶藥物合併治療,以及當下正在進行的免疫療法合併治療研究,期盼透過產品研發,將研究成果造福癌症病患。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懷特「rAPS®精製黃耆多醣」研究中心 最新成果申請PCT國際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