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生技現正展開抗新冠肺炎計畫,將於美國啟動國際臨床試驗,並開發出新適應症藥物。圖/懷特生技提供
(懷特生技現正展開抗新冠肺炎計畫,將於美國啟動國際臨床試驗,並開發出新適應症藥物。)
 

我國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增溫,政府呼籲國人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相關藥物的開發也刻不容緩。多項國際研究指出,造成重症患者死因之一,與「細胞激素風暴」密切相關,患者因「過多的免疫細胞」浸潤肺部,造成劇烈發炎反應、引發呼吸窘迫而過世;懷特生技正就此展開研究,將於美國啟動國際臨床試驗,期能開拓現有上市產品之新適應症。

一篇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免疫醫學新領域《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論文指出,相較於輕症患者,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體內較常發現「過度表現」的發炎反應細胞激素,大量的促發發炎細胞(如巨噬細胞、嗜中性淋巴球),並造成血液中CD4+、CD8+及其他淋巴球的耗竭。

懷特生技總經理鄭建新博士解釋,人體免疫機制是一個精密調控的系統,在正常情況下,可藉由引發適當的發炎反應,清除受病毒感染的受損細胞,一旦病毒突破免疫系統、大量複製、並破壞免疫調節機制,將導致過度的發炎反應,引發「細胞激素風暴」,成為新冠肺炎最致命的原因;而「癌因性疲憊症」藥物曾在癌症免疫治療中證實,有助提升人體「NLR (嗜中性白血球對淋巴球比) 」數值,讓過度的發炎反應趨向正常。

懷特生技今年一月完成現金增資,其中一項資金用途即用於「抑制新冠肺炎產生之細胞激素風暴」臨床試驗。懷特生技董事長李伊俐強調,現正就此展開進一步研究,已接洽臨床試驗委託服務公司及美國醫學中心,將盡速向美FDA遞件申請緊急臨床試驗許可,啟動國際臨床試驗並開發出新適應症藥物,在治療上邁出新里程碑,造福全球受新冠肺炎所苦的患者。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懷特生技展開抗新冠肺炎計畫 對抗細胞激素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