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位列國人十大癌症,當中有近 10% 為最難纏的「濾泡性腫瘤」,僅能透過開刀後的組織病理切片分析良惡性,但得終生服藥,現在台大外科團隊發現,透過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 AI 判讀軟體,良性腫瘤辨識率較傳統檢測高出 47%,惡性腫瘤辨識率更達 100%,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內分泌學前沿》(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發表刊登。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我國甲狀腺癌患者年增 4,445 名新個案,高居全癌症第 8 名,更在癌症個案「增加數」排名第 3 名,而過往在檢查出患有甲狀腺結節、腫瘤時,會透過超音波、細針穿刺進行細胞形態學分析,判斷其良惡性,若良性可能性較高,僅須定期追蹤,若惡性風險高,則須進一步開刀治療。

甲狀腺癌裡佔近 10% 的「濾泡性癌」,成為當前的一大難題,主因是無法透過細胞學檢驗來判讀良惡性,只能開刀切除、組織病理切片,再進一步觀察有無侵犯外圍組織,方能得知良惡性,而開刀化驗結果顯示,僅有 15~30% 為惡性腫瘤,等於有 7 成以上良性腫瘤的患者,未確認良惡性仍要開刀切除,術後必須終生服藥,也讓「濾泡性腫瘤」成為甲狀腺結節診療的無解難題。

為解決該難題,台大外科團隊利用安克生醫的甲狀腺超音波 AI 判讀軟體,透過腫瘤在超音波底下呈現的邊緣不規則性,或浸潤及不均勻紋理時,可在不開刀的情況下,有效評估「濾泡性癌」的風險程度,良性腫瘤辨識率較傳統檢測高出 47%,惡性腫瘤辨識率更達 100%。

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檢測 AI 智慧醫材,已獲美國 FDA、歐盟 CE、我國食藥署上市許可,目前推廣至 20 多國、獲得上百名醫師使用,而最新臨床驗證成果,經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發表刊登,有助於解決甲狀腺癌長期以來的難題,替甲狀腺癌的診療跨出新里程。

原文出處:《科技新報》甲狀腺惡性腫瘤 AI 辨識率達 100%,台大外科團隊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