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延續逾一年,新的生活、工作模式逐漸成為習慣。其中,AI已漸漸成為增進醫療資源運用的最好工具,有助於整體流程改善,減少病患回診次數。安克生醫(4188)研發完成的甲狀腺超音波AI輔助偵測智慧醫材,經國際知名期刊發表,證實能協助醫師提高「甲狀腺結節」良惡性風險程度判讀的準確率與一致性,找出更多惡性腫瘤。

甲狀腺癌位列我國十大癌症,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平均每4名成人,便有1人有結節疑慮,且多是透過健檢發現,醫師會根據超音波影像,判斷良惡性,有惡性(癌症)疑慮則需進一步細針穿刺檢查,決定是否手術;然而,甲狀腺超音波影像判讀,高度仰賴判讀者的經驗,國外甚至用「看過3萬張結節超音波」做為資深與資淺的分水嶺,縮小醫師間判讀的落差,是醫界持續追求的目標。

一項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Medicine(醫學)」的研究發現,111名放射科醫師對50顆甲狀腺腫瘤,進行「傳統人工判讀」及「搭配AI電腦輔助判讀」,發現資歷較淺的醫師,搭配AI電腦輔助可大幅提升17%的精確度,證實有助於縮短醫師經驗累積的時間(學習曲線),達到與資深醫師相同的判讀水準。

台大醫院團隊也透過研究發現,搭配甲狀腺AI判讀軟體的輔助,有助於提升醫師對甲狀腺結節判讀的準確率,整體提升約1成,最高者甚至從6成的準確率,提升至8成。此外,對於甲狀腺癌裡最難纏、最難辨識腫瘤良惡性的「濾泡性癌」,透過AI判讀軟體,發現良性腫瘤的辨識率,較傳統檢測高出47%,惡性腫瘤辨識率更達 100%,兩項研究分別獲刊登於《Cancers》與《內分泌學前沿,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安克近年持續推廣AI智慧影像工具,已獲全球17個國家、121家醫療院所與244名專科醫師使用,同時累積33篇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與醫學大會發表。李伊俐進一步表示,安克此項甲狀腺AI判讀軟體,是全球唯一跨廠牌、跨機台使用的甲狀腺AI智慧醫療影像醫材,獲美國FDA認證,可以適用於不同醫療院所,在全球推廣上不受阻礙,目前已獲台灣TFDA、美國FDA、歐盟CE、中國CFDA上市許可,透過持續的推廣,讓智慧醫療廣泛使用,優化診療過程,造福更多受甲狀腺疾病所苦的患者。

原文出處:安克甲狀腺AI判讀軟體獲國際肯定 醫療搭AI提高判讀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