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代理美國洗髮精起家的美吾華公司,22年前就佈局生技醫療領域;如今成為擁三家股票上市櫃公司的「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
 

本業金雞母—美吾髮為台灣百大品牌,具研發、生產到行銷的完整產業鏈;懷特生技與安克生醫研發成功的新藥、智慧醫療影像創新醫材,接軌國際,具獨步市場的潛力。
 

美吾華集團二代接班人、副董事長李伊俐接受台灣產業創生平台的專訪,分享美吾華集團40多年來,老幹不斷新生的經營之道。

美吾華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美吾華集團提供)

美吾華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美吾華集團提供)

美吾華創立於1976年,前身為台灣美吾髮公司,原代理美國品牌洗髮精系列產品,之後自設工廠,研發與生產美髮、染髮系列商品,以「美吾髮」作為主要品牌。
 

從代理到自創品牌產銷整合,擴建生醫集團

創辦人李成家先生,擁有藥學系畢業的專業背景,1998年轉投資懷特生技新藥公司,又於2008年投資安克生醫公司,由母公司美吾華領銜兩家生技公司,形成三家上市櫃公司的生技集團。

美吾華集團以「穩健開創」作為經營哲學,持續成長茁壯,就是以穩定成長的本業為利基,加上看準生技醫療的趨勢,進行長期策略性的投資。
 

「懷特和安克能走到今天,一是趨勢對了,超前部屬的深耕人工智慧AI領域;二是團隊合作,先由醫研團隊進行基礎研究與研發,企業接續進行經營行銷。」——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 李伊俐
 

懷特生技新藥公司是台灣第一家新藥研發型上市公司,成功研發全球唯一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的處方新藥,並取得台灣衛福部TFDA核准上市。
 

安克生醫公司則結合人工智慧(AI)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成功研發數項全球首創智慧超音波創新醫材,其中包括「安克甲狀偵®」提供甲狀腺癌檢測,「安克呼止偵®」呼吸中止症10分鐘檢測系統,共計6項全球首創研發產品,4項獲得美國FDA、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亦有產品取得中國CFDA上市許可。

安克生醫「安克呼止偵」於2019年亞洲生技大會獲蔡英文總統(左)頒發產業創新獎。中為李伊俐,右為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TBIO)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美吾華集團提供)

安克生醫「安克呼止偵」於2019年亞洲生技大會獲蔡英文總統(左)頒發產業創新獎。中為李伊俐,右為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TBIO)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美吾華集團提供)

第二代推新品牌與電商,厚植集團母雞實力

為追求集團持續創新壯大,第二代李伊俐、李伊伶先後加入公司經營團隊,前者擁有逾13年豐富的外商銀行、國際金融與業務工作資歷,後者則有超過10年外商大藥廠的行銷業務專業經歷。啟動接班後的美吾華,有一番果敢的新氣象,新藥、醫材技術認證大膽接軌國際規格,放眼全球市場。
 

為跳脫老品牌受平價定位的限制,美吾華以天然為訴求,推出單價較高的網路原生品牌SAHOLEA®森歐黎漾®,創立4年,躋身網路洗沐護用品Top5品牌,更成功打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
 

據國外的生醫新創公司經驗顯示,新創公司創始之初,會先由研發技術長擔任CEO,商品化之後再改由擁有business、finance經驗的專業人才帶領;李伊俐表示,安克生醫在成功商品化之後,時任總經理陳正剛教授便建議,由她接手總經理職務,在國內、國外業務推廣方面,發揮豐富的BD(商業開發)能力,搭配臨床創新與技術,打造安克生醫完整金三角。
 

聚焦與本業相關而能產生綜效的新創

美吾華並未設立CVC單位,而採專案導向評估轉投資事業。李伊俐說明,美吾華和懷特生技是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懷特生技和安克生醫則是編合併報表。懷特生技在2007、2008年投資了很多公司,「當時剛募資結束,很多人來找我們,但90%的成果都不盡理想,後來我跟董事長建議,因為資源有限,只投資和公司與集團相關,並有助益的公司。」
 

「要創新,但要考慮能否商業化、財務風險能否承擔。品牌和技術兩項,是我所堅持創新的根本。」——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 李伊俐
 

李伊俐表示,調整過後至今,投資策略便只聚焦在對集團能產生綜效的公司,「2018年安克生醫收購了聲博科技,就是如此。」安克生醫的產品是超音波軟體,聲博科技是超音波相容替代性探頭的全球領導廠商,提供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全球市場行銷以及售後市場服務,「軟體硬體相結合,完整發揮1+1大於2的效益。」
 

「如果今天是在創投,凡事都看損益表,每一塊錢要長出多少錢、幾年內要達成什麼業績,這和我們目前在公司內的財務邏輯是不同的。」李伊俐認為,任何一項投資,都是管理高層認為有願景、具有意義與價值,才會考慮出手。此外,也會透過成本計算,以及輔助風險衡量不可或缺的「財務」角色,作出最佳與最全面的判斷。

李伊俐(左起第8位)和安克生醫團隊。(美吾華集團提供)

李伊俐(左起第8位)和安克生醫團隊。(美吾華集團提供)

經營品牌持續研發,取代投資報酬觀點

儘管懷特生技和安克生醫的產品都陸續開發完成,因為仍有取得認證、市場化等後續程序,故尚處於投資大於收入的階段,此時,有一個持續賺錢的母公司,能給予全力的支持,相當重要。
 

當研發出創新、領先的技術,接下來便得面臨包括市場、法規等不同的挑戰;李伊俐常提醒工作團隊,要把競爭對手、預期的市場規模,拉到「全球」的等級,也因此,要時時關心國際的法規與市場變化。

 

「新創公司最好有富爸爸作為資金後盾,生命週期會比較長;再來是法規能力,直接採取國際規格,才會有夠大的市場。」——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 李伊俐
 

李伊俐表示,無論是新醫或是醫材,應該直接採取國際標準,像是法規方面,可以接軌美國FDA,而非僅侷限於台灣,如此才能把市場做大,更有助於台灣的產業發展。
 

展望未來,美吾華自身期許,以懷特的新藥、安克的超音波AI技術,為台灣打出國際市場。就整體的生醫產業來看,李伊俐認為,台灣要打團體戰,政府應該從法規面扶植自己的產業,像是透過國產國用,或是讓醫藥產業可以在台研發、進行臨床試驗,建構一套好的商業模式,進而進軍國際。


原文出處:《台灣產業創生平台》美吾華投資新創看集團綜效,生醫技術領先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