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醫療生技實力,再獲國際肯定。台大醫院團隊研究發現,搭配由國內廠商自行研發完成的智慧醫療影像醫材輔助,能協助醫師提高對「甲狀腺結節」良惡性判讀的準確率與一致性,減少良性結節不必要的細針穿刺,並找出更多惡性結節做進一步的評估,該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2月,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Cancers》。
 
 此一大規模的臨床驗證研究,涵蓋台大、長庚、成大、三總、萬芳、彰基、高榮、中國附醫等8家醫學中心,以及3家專業醫療機構,共計19名醫師參與,每位醫師就200名患者的甲狀腺結節超音波影像,進行不同時間的良惡性判讀,其中有搭配安克生醫(4188)研發上市的安克甲狀偵輔助判讀。
 
 該項研究顯示,無論醫師資歷長短,結節良惡性影像判讀的一致性,皆有明顯提升,準確率平均約提升1成,最高者甚至可由6成提升至逾8成,能減少良性結節「不必要」的細針穿刺檢查,以及找出更多惡性結節做進一步的評估,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後,於上月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Cancers》刊登。
 
 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平均每4名成人,便有1人有罹患結節疑慮,多數是透過健檢時才發現,結節屬於良性還是惡性(腫瘤),須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判斷,相當仰賴「醫師經驗」;若經醫師判斷有惡性疑慮,便需進一步細針穿刺檢查,決定是否手術切除。
 
 然而,醫師間對超音波影像的判讀不一致,可能出現過度診斷,例如將良性結節判斷為惡性,導致過度治療;此外,細針穿刺有針長、扎脖子、檢查完易出血疼痛等缺點,也讓不少民眾卻步,使得診斷、治療受到拖延。
 
 安克生醫(4188)李伊俐總經理表示,公司研發上市的電腦輔助智慧產品安克甲狀偵®,不但能適用各種不同廠牌的超音波,更透過「腫瘤自動圈選」新功能加速分析,將甲狀腺超音波影像特徵視覺化,輔助醫師在甲狀腺結節判讀分析上,更具一致性,在教學上也有助於縮短醫學生的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
 
 此外,搭配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的特點,在影像載入時進行腫瘤自動圈選和特徵辨識,並將辨識結果導入已整合完畢的醫療指引,自動完成專業報告供醫師最後判讀,讓診斷流程更具效率,開啟自動診斷的新紀元。

原文出處:《Genet觀點》安克生醫再傳捷報 攜手台大研究成果獲國際期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