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到想化療也不行?  罹癌治療不能不知道的「疲憊量尺」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推動「癌因性疲憊症」醫病共享決策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醫病共享決策」已經越來越常見,醫病透過溝通、交換資訊,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法,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今(26)日宣布推動「癌因性疲憊症」醫病共享決策表,透過簡單圖卡,幫助癌症患者更了解疾病本身、改善方法和各種藥物的優缺點,以利和醫師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三總癌症中心主任何景良說,癌因性疲憊症是化放療常見的副作用,會影響包括血球在內的身體各項數據,如果不積極治療,最壞可能衍生數據未達標準、無法接受化療等情形。

這項醫病共享決策表SDM的疲憊量尺,讓癌症患者可以透過觀察自身的活動力、睡眠、壓力等面向,得知自己的癌疲憊分數,未滿4分者,可透過運動、規律睡眠、營養、認知行為治療等非藥物治療來改善。

至於惡化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何景良強調,則可考慮加上藥物治療,目前包括衛福部核准的國內生技公司研發的注射劑或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等,能增強免疫功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而改善症狀。

適當活動也很重要!何景良說,過去常見有病人在化療前,一抽血才發現血球數值不夠而無法接受療程,仔細一問,大多數都是因為「宅在家」惹的禍,建議癌症患者應多出門、到人潮少一點的地方活動,才能維持體力,面對後續的積極治療。

原文出處:《匯流新聞網》累到想化療也不行? 罹癌治療不能不知道的「疲憊量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