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我國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讓許多年長者較易罹患的「老人病」,也愈發受到重視;其中,年奪九千多條老人生命的「腦血管疾病」,患者就算搶回一命,也可能面臨失能、無法行動、甚至成為植物人等後遺症;臨床試驗指出,用黃耆多醣注射劑治療出血性中風患者,三個月改善幅度達三成,該成果已於國際會議中發表,現正由國際知名中風專家,規劃用於「慢性中風」適應症的進一步臨床試驗。
 

我國著名中風專家、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提到,部分慢性中風的患者,在生命經搶救成功後,可能還有許多後遺症需要克服,包括講話極小聲、拿筷子困難、無法站立、昏睡、行動不便,甚至成為植物人等;林欣榮院長說,在老人機構中,很多都是上述類型的長者,患者多認為「一輩子應該就這樣了」,但我國醫療技術先進,只要積極治療,像是西醫、中醫與針灸、復健等,是有機會讓「不能站的站起來、沒醒的醒過來」!
 

林欣榮院長最後呼籲,中風患者和其照顧者絕對不要放棄,只要努力、持續接受治療和復健,是很有機會恢復正常的日常自理能力,更能因此大幅降低長期照護的醫療成本。
 

懷特生技總經理鄭建新博士表示,黃耆多醣注射劑是我國第一個經衛福部核准上市的處方新藥,已普遍應用於「癌因性疲憊症CRF」,現很有可能開發成幫助慢性中風病人第二個新適應症。鄭建新博士解釋,臨床試驗已指出,將黃耆多醣注射劑用於治療出血性中風患者,三個月後的預後改善優於安慰劑組,改善幅度達三成,該成果已於亞太腦中風國際會議上發表。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黃耆多醣注射劑治療出血性中風 3個月改善達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