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14:39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安克生醫(4188)輔助臨床醫師診斷甲狀腺結節良惡性的「安克甲狀偵」,其最新進階版軟體,於美國時間8月31日,通過美國FDA上市許可。安克生醫指出,最新版加入更多輔助臨床診斷的智慧影像特徵、各國甲狀腺結節評估指南、醫師反饋需求,再次獲美FDA上市許可,將進一步築高技術障礙,有利於未來全球市場的推廣。

安克表示,民眾確診甲狀腺結節時,得先判斷屬於良性或惡性,進而決定治療方針,若有惡性疑慮,便需接受穿刺檢查,而安克甲狀偵屬非侵入式檢測,能準確協助醫師判斷結節的良惡性,以助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同時讓民眾省去不必要的穿刺和切除手術。
 

安克表示,開發AI醫材產品最難的部分,除了需透過嚴謹的臨床驗證,來證明安全性及有效性,在產品研發上,也必須能夠取得技術優勢並保持領先。AI的核心技術就是「機器學習」,現行大多數的AI技術,都倚賴Open Source(開源)軟體,而不是自行開發的技術核心,導致無法申請專利保護,也因此無法維持技術優勢。
 

安克總經理李伊俐表示,安克甲狀偵已在大陸舉辦數場「人機大戰」,以近期在河南的比賽為例,結果顯示,有使用的安克甲狀偵輔助的3名醫師,對甲狀腺腫瘤的超音波影像「判讀準確率均超過92%」,另97名沒有接受輔助者,最高僅80%,準確率相差超過1成。
 

安克生醫結合AI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現有6項全球首創的研發產品,共3項獲得美國FDA、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


資料出處:《聯合晚報》安克甲狀偵新版軟體 通過FDA上市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