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逐步攀升,列入國人十大癌症,一年新增二千多名病例。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安克生醫公司已研發兩大利器,可協助醫師於甲狀腺超音波掃描、以及細針穿刺檢查時,更快速、精準診斷甲狀腺癌。

目前甲狀腺癌診斷,先利用超音波影像檢查,有惡性疑慮者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檢查,也就是從甲狀腺腫瘤以細針抽取出細胞後,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特徵。但根據2009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經過超音波影像及細胞學檢查診斷後,仍有接近一半接受甲狀腺手術移除的腫瘤其實是良性的,這些經過手術切除的病患皆需要終生服藥。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安克生醫正持續開發各項癌症的檢測產品,有助於癌症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針對現行甲狀腺癌的兩項常規檢查,安克生醫研發的兩項產品,正可以最新科技輔助醫師的診斷。

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博士表示,安克生醫研發之世界首創「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於超音波檢查時自動標示腫瘤特徵,將黑白的超音波影像視覺化、提供彩色影像圖片,可協助醫師分辨腫瘤的良惡性,病人也可將圖片作為後續追蹤檢查的參考,除了可有效解決超音波影像檢查之不一致性問題,且可大量減少不必要之侵入性細針穿刺檢查。

而在細針穿刺檢查觀察甲狀腺癌細胞,除了仰賴醫師個人的經驗,陳正剛說,安克生醫開發了「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利用電腦圈選細胞核及細胞質,量化並視覺化各種臨床特徵,不必依賴肉眼「憑感覺」判斷,可以更為科學、客觀分析腫瘤細胞形態特徵,不但協助醫師的診斷判讀,更可作為甲狀腺癌治療的依據。

有數十年診斷甲狀腺癌經驗的名醫張天鈞教授表示,治療甲狀腺癌已非如過去的觀念,認為甲狀腺清除得越乾淨越好,也不是單純以腫瘤的大小作為判斷依據,而是藉由觀察甲狀腺癌細胞的型態,可以判斷癌細胞的惡性程度高低,再決定手術切除範圍、治療方式,減少病人術後「失聲」、終身服藥等傷害。日新月異的診斷科技,可提升甲狀腺癌的診斷、治療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