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吾華博登藥局連鎖自民國84年起與台大藥學系建教合作20年,成為藥學系學生重要的實習據點,20年來教學相長,建立社區藥師的專業地位,台大藥學系今年起將社區藥局實習從選修納入必修課程。

台大藥學系三年級學生林怡均、李佩芷剛完成博登藥局的實習課程。林怡均觀察到社區藥師很得民眾信賴,不只提供用藥服務,也與民眾話家常,和社區居民互動密切;李佩芷也發現,許多上門顧客對於博登藥局領慢箋服務已有信賴感,博登「有病看醫生,慢箋找博登」的品牌形象讓民眾很容易親近。博登藥師在服務之餘指導實習生處方調劑,學生受益最多,李佩芷說,同樣是糖尿病用藥,同類藥品作用、代謝時間不同,過去在課本上雖學過,並不會注意這些細節;林怡均表示,之前透過廣告認識OTC用藥、健康食品,在藥師提點下,才明白如何用淺顯易懂的話向民眾解說產品。

被台大藥學系師生暱稱為「陳媽媽」的陳瓊雪教授是社區藥局實習課程的幕後推手,20年來看著社區實習課程從冷到熱,十分感動。她說,當年建議開社區藥局實習課程時,缺人少資源,感謝博登藥局提供實習場所,並派出專業藥師給學生好的示範。她指出,台大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嚴謹,還要求指導藥師必須經過評估和培訓才能教學生,但是在「教」與「學」雙方努力下,大眾體認到社區藥師在基層服務的重要性,透過實習鼓舞更多年輕人投入社區藥師行列。 

台大藥學系教授何蘊芳表示,台大藥學系提供大三升大四學生到藥商、藥廠、社區藥局等地實習,選擇社區藥局實習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今年台大有三分之二學生選擇到社區藥局實習,高醫大更有高達八成學生選擇社區藥局實習。台大藥學系今年起推動六年制教學,加強藥學系學生的臨床及社區藥局實習,已將社區藥局實習列入必修課程,顯示社區藥師的專業地位已獲得認同。

美吾華博登藥局事業部總經理王在斌指出,20年來博登藥局與台大合作,教學相長,博登藥局的專業形象受到肯定,近年來博登更提供北醫、中醫大、高醫等藥學系學生實習,透過建教合作傳達博登藥師「社區健康里長伯」的形象,同時也鼓勵更多藥學後進加入「專業又親民」的社區藥師行列。 

附圖一:
社區藥局實習課程的推手台大陳瓊雪教授(右二)、台大藥學系何蘊芳老師(右)、
前衛生署藥政處長王惠珀(左二)與美吾華博登藥局事業部總經理王在斌(左)。

附圖二:
博登華君藥局藥師王祝君(前排右)與實習生合影,台大藥學生林怡均(前排中)對王藥師調劑之餘,還能與民眾話家常、聊八卦的親民功力最感佩服。

附圖三:
實習生與博登德康大藥局藥師熊曼君(右二)合影,台大藥學系學生李佩芷(左)說,社區藥師雖專業,卻沒有高高在上的距離感,經常主動關心民眾,和周邊居民緊密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