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生醫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今年進入國內健檢中心,與電子大廠積極洽談,納入員工健檢 圖:安克生醫提供
安克生醫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今年進入國內健檢中心,與電子大廠積極洽談,納入員工健檢 圖:安克生醫提供


安克生醫(4188)研發上市的創新高階醫材-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2020年獲全球前三大的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引進使用,今年進一步切入進入國內健檢市場,與數家大型企業進行接洽,爭取納入員工健檢方案。

安克生醫表示,常被認為僅是「很累、睡很熟」的打鼾,其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大指標,尤其是有「睡覺打呼,打著打著卻忽然停止,彷彿停止呼吸」狀況。台灣約有近百萬名成年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夜間缺氧將併發多種慢性病,卻因檢測能量不足、睡眠中心等候時間長,影響就醫檢測意願或診斷延遲。

台灣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阻塞性」占比超過9成,肥胖、體重過重皆是高風險族群,「打鼾」、「半夜頻尿」、「晚上好入睡但白天精神不濟」等三點,是可做為自我參考的重要指標。

此外,睡前若已控制水分攝取,泌尿道也沒問題,半夜卻依舊頻繁跑廁所,也是警訊之一;邱國樑醫師解釋,呼吸中止會讓身體「缺氧」,迫使身體分泌一種利尿激素來製造尿液,才導致半夜頻跑廁所。

安克生醫研發的創新高階醫材-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10分鐘快速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獲FDA、TFDA核准上市,於2020年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引進使用,今年將陸續進入國內健檢中心,也與數家大型企業接洽納入員工健檢方,為健康把關。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安克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 國內外商機齊步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