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指引指出,中重度癌疲憊建議搭配藥物治療,如獲得適應症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圖/懷特生技
治療指引指出,中重度癌疲憊建議搭配藥物治療,如獲得適應症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圖/懷特生技


據我國一項全國性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高達92%癌友患有癌疲憊問題,卻僅半數主動向醫護人員提及,更少比例給予應有的重視與處置,該項研究近日以論文形式,獲日本知名醫學期刊JJCO《癌症研究與臨床腫瘤學雜誌》刊登。

該項由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執行的全國千人大型問卷調查資料,發現逾九成的癌友有癌疲憊問題、其中1/4已達需藥物治療的中重度疲憊;據該醫學會編撰的「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藥物包括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中草藥,以及取得衛福部該適應症藥證的處方新藥黃耆多醣注射劑。

懷特生技(4108)為全球黃耆研究領導權威,旗下懷特精製黃耆多醣研究中心,投入黃耆領域逾20年,運用科學化先進技術,經萃取、分離、純化、精製等複雜過程,從列入世衛WHO及先進國家藥典的膜莢黃耆中,取出有效成分的黃耆多醣體,與多所著名大學、醫院及研究機構,進行相關合作研究以及產品研發。

在與台北榮總及陽明大學的合作研究發現,讓卵巢癌患者接受化療和精製黃耆多醣的合併療法,能改善其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比值(NLR,癌症預後評估因子之一),且血液中數項生物指標,也逐漸趨向健康人應有的數值;多項研究也證實,精製黃耆多醣能改善癌友生活品質。

為瞭解精製黃耆多醣對癌細胞的作用,懷特精製黃耆多醣研究中心經細胞實驗發現,在以肺癌細胞株作為標的時,會出現癌細胞增生遭到精製黃耆多醣抑制的效果。

另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精製黃耆多醣rAPS能顯著改善小鼠包括游泳測試在內的運動能力,血尿素氮及血乳酸濃度也顯著降低,證實精製黃耆多醣rAPS具有體能改善、以及抗疲勞的效果。

懷特生技李伊伶執行董事指出,未來會持續與各界專家、國家級研究實驗室合作,研究精製黃耆多醣在各疾病領域扮演的角色,並將研究成果造福國人。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懷特 黃耆多醣研究再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