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女性是甲狀腺結節好發族群,建議定期健檢。(記者吳亮儀攝)

▲醫師提醒,女性是甲狀腺結節好發族群,建議定期健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其中以女性為好發族群,多數患者是透過健檢時發現。研究指出,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中,逾5成有甲狀腺結節。醫師提醒,雖僅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仍建議定期追蹤。

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男性甲狀腺結節盛行率較低,但惡化成癌症的比率卻較高,不得輕忽。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育賢指出,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有局部腫塊;「多發性結節腫」在老年人較常見,但大都沒有症狀,而甲狀腺單一結節大約佔全人口的5%,但大部分人卻不自覺自己的甲狀腺出了問題。

造成甲狀腺結節的原因很多,雖然惡性腫瘤佔的比例很少,但因為有此可能性,所以必須針對甲狀腺結節做出診斷,以治療其中的惡性結節;在多發性結節腫中,惡性比例較單發性結節腫少。

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雖高,多數人卻是透過健檢時才發現,結節屬於良性還是惡性腫瘤,須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判斷,相當仰賴「醫師經驗」。

他也指出,結節若有惡性疑慮,需進一步用細針穿刺化驗,決定是否手術切除,但針長、扎脖子、檢查完易出血疼痛等缺點讓不少民眾卻步,導致診斷、治療拖延。

陳育賢說,一些甲狀腺分析影像醫材能協助醫師在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判斷上更為準確,有助減少一定比例的侵入性檢查,也可讓部分的良性結節患者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切除與終身服藥,面對惡性結節也有助及早發現和治療。

他提醒,若自覺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應及早就醫檢查,40歲以上的女性也建議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女盛行率高 男易成癌 別輕忽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