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23:2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美吾華集團在創辦人暨董事長李成家(中)主導下,將由副董事長李伊俐(右)、執行董事...
美吾華集團在創辦人暨董事長李成家(中)主導下,將由副董事長李伊俐(右)、執行董事李伊伶(左)全面接班。 記者黃文奇/攝影


江山代有才人出,生技二代扮新推手。台灣生技、製藥產業二代接班梯隊逐漸轉入核心並交出營運成績單,其中,美吾華、杏輝、友華第二代已邁向全面接班的成熟期,且在第一代老將作後盾的情況下,這些集團創新與穩健兼具,未來發展值得注意。

美吾華集團首代創業者是李成家,旗下公司包括美吾華懷特安克等,其中,以美吾華為母體,懷特與安克則分別為新藥與創新醫材軟體公司,近年,美吾華二代李伊俐、李伊伶陸續進入集團經營團隊,前者已接任美吾華副董事長,後者則出任執行董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李伊俐除了擔任美吾華副董,也身兼安克總經理,近期,安克也宣布,旗下結合人工智慧(AI)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成功研發出多項全球首創智慧醫療影像創新醫材,其中非侵入式檢測的「安克甲狀偵」已完成11個國家授權,並於去年第4季送健保申請,期待今年會有好消息。

至於李伊伶,除了擔任美吾華執董,曾在全球藥業巨擘嬌生(J&J)的製藥事業體楊森(Janssen)任職逾十年,目前協助旗下懷特生醫總經理鄭建新未來推動該公司新藥銷售業務。近期,李成家在2019年春酒時,也首度帶著二代接班人一起亮相,宣示集團正式開啟姐妹共治的時代。

懷特旗下的「懷特血寶凍晶注射劑」為黃耆多醣注射劑,是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第一個核准上市、全球唯一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的處方藥,年前順利完成收案310人的四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第2季送件申請健保給付,今年也有望報佳音。

至於杏輝,董事長暨創辦人李志文也逐漸交班給二代接班人李易達,後者除了擔任集團副董事長,也出任研發長,主導集團創新事業開發業務。其中,杏輝旗下的杏國生技,在總經理蘇慕寰帶領、李易達襄助下,近期該公司開發的抗胰臟癌新藥SP05PC全球臨床試驗也屢報佳音。

友華創辦人暨董事長蔡正弘也正式將公司總經理交由第二代蔡孟霖執掌,而蔡孟霖原任的友霖總經理位置,則延攬生技專家羅麗珠出任,在蔡孟霖多年努力後,集團事業從製造、代理到新藥開發都陸續交出成績單。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生技廠二代接班 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