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暑假是各大專院校學生的實習時間,其中,社區藥局往往是藥學系學生的實習地點之一,像是連鎖博登藥局長期與台大、高醫大、北醫大、中國醫、國防、大仁等6校的藥學系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近3年已助51名學生完成實習。
 

「小姐,這藥吃完,不能太快喝牛奶或吃鈣片哦!」就讀高醫大藥學系、即將升大三的蘇冠宇,今年暑假到博登藥局實習,他發現附近皮膚科診所的病人來領藥時,由於處方箋常有治療青春痘、細菌感染的抗生素,服藥前後若與牛奶、鐵劑、鈣片「相隔太近」,會導致雙方結合、排出體外而降低藥效;另有些過敏患者的藥物含可能出現「嗜睡」症狀的抗組織胺,在藥師指導下,讓他對領藥民眾加以提醒。
 

蘇冠宇實習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拿一般處方箋、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慢箋)的民眾調劑藥品,以及回答社區居民的各式用藥問題等,他很開心「學校學的東西,終於派上用場」的感覺。
 

高醫大藥學系副教授吳育澤表示,透過實習,能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了解畢業後的出路,該校現將「實習」列為必修,對象包括藥局、醫療院所、藥廠或公部門,而社區藥局明年也將進一步列為必修。
 

博登藥局總經理、藥師公會全聯會前任常務理事李錦炯指出,以國外經驗來看,未來教學重心勢必會慢慢轉向社區藥局,博登藥局歡迎學生實習,未來也考慮開設課程,進一步達到提升實習品質,協助孕育藥界人才。
 

資料出處:《自由時報》藥學系大學生暑假實習收穫多 學校擬將社區藥局列必修